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发威 房企5月业绩坐“滑梯”

房天下   2017-06-09 14:56

[摘要] 各大房企陆续公布的5月份销售业绩显示,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始显现威力。碧桂园、万科在内的龙头房企,单月销售金额均出现环比下跌。不过,整体上看,房企巨头前5个月的销售总额仍创下历史新高。

各大房企陆续公布的5月份销售业绩显示,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始显现威力。碧桂园万科在内的龙头房企,单月销售金额均出现环比下跌。不过,整体上看,房企巨头前5个月的销售总额仍创下历史新高。

调控发威,销售降幅不小

进入二季度,房企销售增速放缓,5月销售数据更是降幅不小。某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5月,大部分房企销售金额环比下降,万科、首开、碧桂园、绿城等下降幅度都在10%以上,龙湖和中海外下滑8%以上。

5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58.9亿元,在4月份的基础上继续环比下降14.32%,而且比去年同期也略微下降。碧桂园5月份合同销售金额刚刚超过400亿,环比4月份的535亿元,骤减超过100亿元,环比下降超过2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3月开始的调控逐渐开始影响市场,对于房企来说,压力逐渐体现到销售数据上。从市场走势看,随着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收紧,预计房企在2季度数据会有非常明显的回落。

权威机构分析指出,在一二线城市新房普遍限价,很多项目因拿不到预售证陷入僵持。此前,西安万科城市之光(楼盘资料)、万科东方传奇项目因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对外销售被西安房管局查处,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的所有12个项目均被暂停网签

不过,在龙头房企中,恒大5月销售业绩环比微增,稳定在380亿上下,反超万科成为5月房企第二名。一名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目前恒大大北京区域正在发力,呼和浩特、衡水、邯郸等地业绩都很突出。

前5月五家房企破千亿

尽管5月份房企销售额普遍下滑,但前五月,突破千亿的房企仍然达到五家,包括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绿地,其中,碧桂园和万科双双突破两千亿。

目前销售业绩最为抢眼的仍然是碧桂园,前5个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442.2亿元,万科则以2280.5亿元排名第二,而中国恒大以1829.7亿元的销售额排位第三。

对于销售额的大涨,近日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透露,主要是去年公司管理层已预见到政策加码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在提前部署的情况下,一季度开始大量推货。

“业绩不错的原因很多,不是单纯三四线城市卖得好,其实是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线开火的结果。”碧桂园集团一名负责人表示,在此时市场的均衡布局显得很重要。

此外,融创和正荣的今年累计销售额同比基本。融创中国公告显示,1-5月销售金额为803亿元,同比增长92%,融创5月单月销售206亿元,成为重点房企中为数不多销售额环比上升的房企。

品牌房企业绩发力各有其底气。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品牌房企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恒大从今年2月份开始推出了新一轮无理由退房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启动了一些联动项目推动了相关楼盘热销,而龙湖的内功在于其战略和产品的标准化体系。

“紧盯”后市机会

随着一线城市遇冷,二线城市出现分化,热点城市对限购、限售政策维持收紧状态,接下来房企对于市场并不乐观。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5月份万科拿地金额82.53亿元,大约只占累计销售额的23%。

万科集团董秘朱旭近日在电话会议中介绍,万科在土地市场比较热,房价涨幅非常缓慢的情况下,投资拿地非常谨慎。

不过,权威机构分析报告显示,6月作为房企冲刺上半年业绩的关键时间节点,各大房企为寻求半年业绩的突破,将积极加大推货节奏,预计下月销售业绩环比会小幅上涨。

“窗口期不见得全是坏事,做得好的企业始终是有机会的,即使在招拍挂上拿不到地,但在并购、合作、ppp项目上,机会也会多了起来。”上述碧桂园集团负责人表示,碧桂园有自己既定的推货节奏,不会受到调控因素太大的影响。

如其所言,一部分房企的并购拿地反而在加速。权威机构数据显示,融创5月拿地总量居40家之首,其中重庆和天津土地项目均为收并购获取。6月5日,融创以32.32亿的代价收购大连滨海新区超百万平方米的地块,此前,融创以102.54亿收购天津星耀五洲项目80%股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